词语“铮铮”

【词语】铮铮

【五笔】QQQQ

【拼音】zhēng zhēng 

【近义词】刚正 坚贞 

【解释】1.象声词。常形容金﹑玉等物的撞击声。2.比喻坚贞﹑刚强。3.比喻声名显赫,才华出众。4.比喻言词刚劲有力。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形容金属撞击所发出的响亮声音:~悦耳。铁中~(比喻胜过一般人的人)。

详细释义

象声词。常形容金、玉等物的撞击声。

《南齐书·祥瑞志》:“其东忽有声錚錚,又掘得泉,沸涌若浪。”唐白居易《五弦弹》诗:“五絃并奏君试听,凄凄切切復錚錚。”明许自昌《水浒记·投胶》:“猛按着腰间霜刃,发於新硎,问何年遇事,錚錚感奋。”《花城》1981年第2期:“忽的听见外面响起铮铮的脚步声。”

比喻坚贞、刚强。

《后汉书·刘盆子传》:“卿所谓铁中錚錚,佣中佼佼者也。”李贤注:“《説文》曰:‘錚錚,金也。’铁之錚錚,言微有刚利也。”宋钱易《南部新书》丙:“董昌称僭,杀□官李韜,施从实、竇鄞皆强諫,不听,韜最錚錚。”明无心子《金雀记·临任》:“錚錚守贞,拚投崖,遇救仗彼神灵。”吴晗《灯下集·论海瑞》:“海刚峰不怕死,不要钱,真是铮铮一汉子!”

比喻声名显赫,才华出众。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赏誉》:“洛中錚錚冯惠卿,名蓀,是播子。”元辛文房《唐才子传·李端》:“诗更高雅,于才子中名响錚錚。”鲁迅《二心集·<艺术论>译本序》:“还组织了‘火花’的团体,有当时铮铮的革命家一百人至一百五十人的‘火花’派。”

比喻言词刚劲有力。

清李绍城《<泛湖偶记>跋》:“观丽人錚錚数语,亦可谓发乎情止乎礼义者矣。”《人民文学》1977年第9期:“‘改造中国与世界’,七字铮铮天与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