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辘辘”

【词语】辘辘

【五笔】LYLY

【拼音】lù lù 

【解释】1.象声词。形容车行声。2.象声词。形容饥饿时肠中虚鸣声。3.转动貌。4.井上汲水的工具。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ù lù ]

形容车轮等的声音:风车~而动。牛车发出笨重的~声。饥肠~。

详细释义

辘辘[lùlù]

象声词。形容车行声。

唐元稹《田家词》:“六十年来兵簇簇,月月食粮车轆轆。”宋陆游《饭饱昼卧戏作短歌》:“水车轆轆邻餽鱼,社鼓鼕鼕众分肉。”清和邦额《夜谭随录·霍筠》:“既而车声轆轆,传呼姑娘及蘂姐归来矣。”胡蕴《记游》诗:“轆轆繁声震地前,丹阳西去众山连。”

象声词。形容饥饿时肠中虚鸣声。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续黄粱》:“日随乞儿托鉢,腹轆轆然常不得一饱。”何垠注:“轆轆,肠中虚鸣,如车轮之转也。”叶圣陶《穷愁》:“俄而飢肠轆轆如熬煎,念阿母当亦飢矣。”

转动貌。

苏曼殊《断鸿零雁记》第六章:“是时心头轆轆,不能为定行止?”叶紫《电网外》一:“王伯伯斜着眼睛瞅着,口里咬着根旱烟管儿,心里在辘辘地打转。”克非《春潮急》三五:“李克见他小眼睛辘辘转动,清楚他心头又在挽着小圈圈,笑着不开腔,意欲听他说出什么下文。”

井上汲水的工具。

孙犁《白洋淀纪事·村歌上篇》:“我们组里只有一把小辘辘,一个人浇,一个人就得闲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