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辽阔”

【词语】辽阔

【五笔】BPUI

【拼音】liáo kuò 

【近义词】壮阔 宏壮 宽大 宽广 宽敞 宽阔 广博 广大 广泛 广漠 广袤 广阔 开朗 开阔 恢弘 无边 盛大 空旷 空阔 辽远 雄伟 

【反义词】狭小 狭窄 狭隘 窄小 逼仄 

【解释】辽远广阔;宽广空旷:~的土地ㄧ~的海洋ㄧ幅员~。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iáo kuò ]

广阔;宽广:~的土地。~的海洋。幅员~。

详细释义

辽阔[liáokuò]

亦作“辽濶”。

1.宽广博大。晋葛洪《抱朴子·塞难》:“所得非所欲也,所欲非所得也,况乎天地辽阔者哉!”唐刘知几《史通·六家》:“寻《史记》疆宇辽阔,年月遐长,而分以纪传,散以书表。”清方文《答邢孟贞江上见怀》诗:“楚江辽濶坐相失,令人转恨檣乌飞。”清恽敬《答张翰丰书》:“为别三载矣,中间时一通问,不尽欲言,辽濶之忱,如何能置?”杨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对着这雄伟辽阔的大海,林道静几天来紧紧压缩着的痛苦的心,渐渐舒展开来了。”

犹辽远。

唐白行简《李娃传》:“幸接欢笑,不知日之云夕,道里辽阔,城内又无亲戚,将若之何?”参见“辽远”。

犹久远。

唐柳宗元《上大理崔大卿应制举不敏启》:“斯道遁去,辽阔千祀。”

指相去甚远,差别很大。

《北史·韩显宗传》:“若欲取况古人,班马之徒,固自辽阔。若求之当世,文学之能,卿等应推崔孝伯。”唐韦应物《寇季膺古刀歌》:“世人所好殊辽阔,千金买铅徒一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