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敛衽”

【词语】敛衽

【五笔】WGPU

【拼音】liǎn rèn 

【解释】〈书〉①整整衣襟,表示恭敬:~而拜。②指妇女行礼。也作裣衽。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iǎn rèn ]

1.整整衣襟,表示恭敬:~而拜。

2.指妇女行礼。也作裣衽。

详细释义

敛衽[liǎnrèn]

亦作“敛袵”。整饬衣襟,表示恭敬。

《战国策·楚策一》:“一国之众,见君莫不敛衽而拜,抚委而服。”汉桓宽《盐铁论·非鞅》:“诸侯敛袵,西面而嚮风。”晋陶潜《劝农》诗:“敢不敛衽,敬讚德美?”宋叶适《李仲举墓志铭》:“深之少余二岁,余从童子戏,深之儼然端默,余慙,为弃戏敛袵。”明方孝孺《深虑论四》:“当七国之时,周虽已衰,使有贤主,如宣王者復出,赫然奋发,举文武之遗典而修明之,诸侯有不敛衽而朝者乎。”

元以后亦指女子的拜礼。

明高廉《玉簪记·假宿》:“我把秋波偷转屏后边,何处客临轩,敛衽且相见。”清王韬《淞滨琐话·田荔裳》:“女已入内,嚮生敛袵作礼。”鲁迅《彷徨·高老夫子》:“贤良女学校校长何万淑敛衽谨订。”参阅清赵翼《陔馀丛考·敛衽》、清顾张思《土风录》卷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