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寥寂”

【词语】寥寂

【五笔】PNPH

【拼音】liáo jì 

【近义词】孤独 寂寞 寂寥 

【解释】1.寂静无声。2.冷落;寂寞。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iáo jì ]

冷落,寂寞;寂静无声。

详细释义

寥寂[liáojì]

寂静无声。

唐刘禹锡《秋萤引》:“汉陵秦苑遥苍苍,陈根腐叶秋萤光。夜空寥寂金气静,千门九陌飞悠扬。”宋苏舜钦《符瑞》:“故至治之世,则日星清明,各用其行。及夫政化荡隳,虐戕下民,刑罚炽张,颂声寥寂。”明汤显祖《紫箫记·换马》:“今夜绣阁无人,好是春宵寥寂,便可达曙一饮。”柔石《别》:“夜未央,人声寥寂,深春底寒雨,雾一般纤细的落着。”

冷落;寂寞。

明顾起元《客座赘语·尹山人》:“入我明,仅传张腊遢、冷子敬、尹蓬头三数公,一何寥寂也。”苏曼殊《断鸿零雁记》第二六章:“是夕,维舟於野渡残阳之下,时凉秋九月矣,山川寥寂,举目苍凉。”鲁迅《书信集·致崔真吾》:“出版界仍寥寂。”郭沫若《女神·湘累》:“我所以一刻也不敢闭眼,我翻来复去,又感觉着无限的孤独之苦,我又盼不得早到天明,好破破我深心中不可言喻的寥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