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矛盾”

【词语】矛盾

【五笔】CBRF

【拼音】máo dùn 

【近义词】冲突 抵触 

【反义词】融洽 

【解释】①《韩非子·难一》说:楚国有人卖矛和盾,夸他的盾最坚固,什么样的矛都刺不进,又夸他的矛最锐利,什么样的盾都能刺穿。有人问他:“用你的矛来刺你的盾,那会怎么样呢?”那人无言可答。后用“矛盾”比喻言行相互抵触,互不相容:自相矛盾|矛盾百出。②唯物辩证法指事物内部或事物之间又统一又斗争的双方的关系。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推动事物的发展。矛盾千差万别,千变万化,必须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客观事物的矛盾反映到人的头脑中来,形成思想上的矛盾。③逻辑上有三种不同的涵义:(1)指“逻辑矛盾”或“自相矛盾”;(2)指“矛盾判断”;(3)指“矛盾概念”。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máo dùn ]

1.矛和盾是古代两种作用不同的武器。古代故事传说,有一个人卖矛和盾,夸他的盾最坚固,什么东西也戳不破;又夸他的矛最锐利,什么东西都能刺进去。旁人问他,“拿你的矛来刺你的盾怎么样?”那人没法回答了(见于《韩非子·难一》)。后来“矛盾”连举,比喻言语或行为自相抵触的现象:~百出。他的观点前后有~。

2.因认识不同或言行冲突而造成的隔阂、嫌隙:他们俩的~很深。

3.泛指事物互相抵触或排斥:自相~。

4.辩证法上指客观事物和人类思维内部各个对立面之间的互相依赖而又互相排斥的关系。

5.形式逻辑中指两个概念互相排斥或两个判断不能同时是真也不能同时是假的关系。

6.具有互相排斥的性质:去还是不去,他心里很~。

详细释义

矛盾[máodùn]

见“矛楯”。

特指以文词相辩难。

南朝梁何逊《西州直示同员》诗:“矛盾交为论,光璧带成珍。”五代王定保《唐摭言·争解元》:“会郡中有宴,乐天讽二子(指张祜、徐凝)矛盾。”按,同书卷十二有“矛盾”一目,所记皆当时文士以诗句互相指责非难之事。

犹屏障。

《宋书·萧景传》:“羣蛮悉渡汉水来降。议者以蛮累为边患,可因此除之。景曰:‘穷来归我,诛之不祥。且魏人来侵,每为矛盾,若悉诛蛮,则魏军无碍,非长策也。’”

违抗。

明王錂《春芜记·忤奸》:“想着我宠冠臣邻,我屈指朝中半从顺,怪伊行敢相矛盾。”

哲学名词。在唯物辩证法中,即对立统一,指事物内部各个对立面之间的互相依赖而又互相排斥的关系。

逻辑名词。形式逻辑中指两个概念互相排斥或两个判断不能同时是真也不能同时是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