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杩槎”

【词语】杩槎

【五笔】SCSU

【拼音】mà chá 

【解释】1.亦作杩叉。2.用来挡水的三脚木架。应用时以多个排列成行,每个中设平台,台上置石块,在迎水面上加系横木及竖木,外置竹席,并加培粘土,即可起挡水作用。这种建筑物,很早就用于四川省灌县都江堰工程中。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mà chá ]

一种临时性的挡水建筑物。

详细释义

杩槎[màchá]

亦作“榪叉”。用来挡水的三脚木架。应用时以多个排列成行,每个中设平台,台上置石块,在迎水面上加系横木及竖木,外置竹席,并加培粘土,即可起挡水作用。这种建筑物,很早就用于四川省灌县都江堰工程中。

《人民日报》1974.5.2:“两千多年来,人们一直采用在分水堤附近外江河道上设置榪槎截流的办法,来调节外江、内江的水量。”李劼人《大波》第三部第五章一:“黄澜生的口硬似刚刚斫断榪叉的都江堰,滔滔滚滚的语流,连标点符号都来不及加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