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砻砺”

【词语】砻砺

【五笔】DXDD

【拼音】lóng lì 

【解释】1.亦作砻厉。亦作礲砺。2.磨石。3.磨;磨炼。4.切磋研讨。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óng lì ]

1.亦作“礱厉”。亦作“礲礪”。磨石。

2.磨;磨炼。

3.切磋研讨。

详细释义

砻砺[lónglì]

亦作“礱厉”。亦作“礲礪”。磨石。

《尸子·劝学》:“夫昆吾之金而銖父之铁,使於越之工铸之以为剑而弗加砥礪,则以刺不入,以击不断;磨之以礱礪,加之以黄砥,则其刺也无前,其击也无下。”汉贾谊《新书·官人》:“知足以为礲礪,行足以为辅助,仁足以访议。”明袁宏道《答蹇督抚书》:“唯是溟渤之大,不让渗潢;以兹沙石之顽,得效礱礪。”

磨;磨炼。

《荀子·性恶》:“纯金必将待礱厉然后利。”杨倞注:“礱、厉,皆磨也。厉,与礪同。”宋沉括《梦溪笔谈·药议》:“乃诸蛤之房,为海水礱礪光莹,都非旧质。”明李贽《与潘雪松书》:“鼎甫沉潜朴实,似一块玉,最好彫琢,愿公加意礱礪之,毋以酸道学灌其耳,假道学羣侣汩其未彫未琢之天也!”章炳麟《陆机赞》:“斯亦大吴善俗之所礱厉。机虽一介,足以仿佛见端。”

切磋研讨。

清刘大櫆《<叶书山时文>序》:“曩者诵《汉书》,见班固称扬雄好学,心窃慨想,恨不得生雄世,与相礲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