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龙虾”

【词语】龙虾

【五笔】DXJG

【拼音】lóng xiā 

【解释】无脊椎动物,甲壳纲,龙虾科。体粗壮,色鲜艳,常有美丽斑纹。头胸甲坚硬多棘。两对触角很发达,尤其是第二对;基部数节粗而有棘,但无鳞片。步足五对,无钳,都呈爪状。栖息海底,行动缓慢,不善游泳。肉味鲜美,是名贵的经济虾类。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óng xiā ]

节肢动物。体粗壮,圆柱形而略扁平,长30厘米以上,色鲜艳,常有美丽斑纹。头胸甲坚硬多棘,两对触角很发达,腹部较短。栖息于海底,肉味鲜美,是名贵的经济虾类。

详细释义

龙虾[lóngxiā]

亦作“龙鰕”。节肢动物,身长一尺左右,生活在海底,肉味鲜美。我国南海和东海南部都有出产。

唐韩愈《别赵子》诗:“又尝疑龙虾,果谁雄牙鬚。”宋黄庭坚《代书》诗:“譬如观沧海,细大极龙虾。”清赵翼《题岭南物产图六十二韵》:“龙蠏壳杯深,龙鰕鬚杖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