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吕蒙”

【词语】吕蒙

【五笔】KKAP

【拼音】lǚ mēng 

【解释】三国吴大将。字子明,汝南富陂(今安徽阜南东南)人。曾从孙权攻战各地,任横野中郎将。后随周瑜、程普等大破曹操于赤壁。曾接受孙权劝告,多读史书、兵书。鲁肃死,他代领其军,袭破关羽,占领荆州。不久病死。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吕蒙(178年~220年),字子明,汝南郡富陂县(今安徽省阜南县王化镇吕家岗)人。东汉末年名将。早年依附姊夫邓当,跟随孙策征战,以胆气著称。邓当死后,吕蒙统领其部众,拜别部司马。孙权统事后,吕蒙渐受重用,从破黄祖作先登,封横野中郎将。从破曹仁于南郡,从破朱光于皖城,累功拜庐江太守。进占荆州南部三郡,并计擒郝普。在逍遥津之战掩护孙权逃生。在濡须抵御魏军。官拜左护军、虎威将军。鲁肃去世后,吕蒙代守陆口,袭取荆州西部三郡,彻底击败蜀汉名将关羽,拜南郡太守,封孱陵侯,受勋殊隆。建安二十四年(219年)的年末(220年初),因病去世,享年四十二岁。吕蒙是东吴攻灭关羽的最早倡议者。吕蒙针对于关羽所督的荆州... 查看百科

详细释义

注:百科释义来自于百度百科,由网友自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