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岳麓”

【词语】岳麓

【五笔】RGSS

【拼音】yuè lù 

【解释】1.亦作岳麓。2.山名。一称麓山。在湖南省长沙市郊,湘江西岸,因当衡山之足,故以麓名。山上有晋代修建的麓山寺,山下有岳麓书院。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亦作“岳麓”。山名。一称麓山。在湖南省长沙市郊,湘江西岸,因当衡山之足,故以麓名。山上有晋代修建的麓山寺,山下有岳麓书院。唐李咸用《夏日别余秀才》诗:“岳麓云深麦雨秋,满倾杯酒对湘流。”宋陈傅良《潭帅潘德鄜生辰》诗:“岳麓沉沉秋柝静,湘波穆穆夜帆迟。”按,岳,旧时多写作“岳”。

详细释义

亦作“岳麓”。山名。一称麓山。在湖南省长沙市郊,湘江西岸,因当衡山之足,故以麓名。山上有晋代修建的麓山寺,山下有岳麓书院。

唐李咸用《夏日别余秀才》诗:“岳麓云深麦雨秋,满倾杯酒对湘流。”宋陈傅良《潭帅潘德鄜生辰》诗:“岳麓沉沉秋柝静,湘波穆穆夜帆迟。”按,岳,旧时多写作“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