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罗列”

【词语】罗列

【五笔】LQGQ

【拼音】luó liè 

【近义词】列举 成列 排列 摆列 枚举 胪列 陈列 陈设 

【反义词】包藏 

【解释】1.分布;排列。2.列举。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uó liè ]

1.分布;陈列:亭台楼阁,~山上。

2.列举:~现象。仅仅~事实是不够的,必须加以分析。

详细释义

罗列[luóliè]

分布;排列。

《汉书·天文志》:“其西有句曲九星,三处罗列。”《乐府诗集·相和歌辞三·鸡鸣》:“鸳鸯七十二,罗列自成行。”唐来鹄《卖花谣》:“紫艳红苞价不同,匝街罗列起香风。”明贾仲名《金安寿》第一折:“俺看了这笙歌罗列,是好受用也呵。”《红楼梦》第二四回:“调开桌椅,罗列盃盘,母女姊妹喫毕了晚饭。”

列举。

汉牟融《理惑论》:“道皆无为一也,子何以分别罗列,云其异乎?”鲁迅《二心集·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和前驱的血》:“因为如传略所罗列,我们的几个遇害的同志的年龄、勇气,尤其是平日的作品的成绩,已足使全队走狗不敢狂吠。”胡适《<辞通>序》:“朱丹九先生的这部书,罗列一切连语,遍举异形的假借字,使学者因此可以得着古字同声相假借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