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陈设”

【词语】陈设

【五笔】BAYM

【拼音】chén shè 

【近义词】安排 布置 成列 排列 摆列 摆设 罗列 胪列 部署 铺排 陈列 

【反义词】收藏 

【解释】①放置;陈列:陈设得很雅致|书房里有字画陈设着。②陈列、摆设的物品:简朴的陈设|陈设华美。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hén shè ]

1.摆设:屋里~着新式家具。

2.摆设的东西:房间里的一切~都很简单朴素。

详细释义

陈设[chénshè]

陈列;摆设。

汉应劭《风俗通·声音·琴》:“然君子所常御者,琴最亲密,不离於身,非必陈设於宗庙乡党,非若鐘鼓罗列於虡悬也。”《太平广记》卷三○九引唐谷神子《博异志·张遵言》:“又揖四郎,凡过殿者三,每殿中皆有陈设盘榻食具供帐之备,至四重殿中方坐。”《醒世恒言·李道人独步云门》:“并不见有人陈设,早已几乘鹤驾鸞车,齐齐整整,摆列殿下。”朱自清《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里面陈设着字画和光洁的红木家具,桌上一律嵌着冰凉的大理石面。”

陈列、摆设的物品。

宋孔平仲《孔氏谈苑·王文正清德》:“一日御宴,陈设鲜华,旦(王旦)顾视,意色不悦。”清和邦额《夜谭随录·邱生》:“既而入室,陈设尤华美。”巴金《灭亡》八:“我住在楼上,房里的陈设极其华丽,很合我底意思。”

安排。

犹陈述。

汉刘向《列女传·盖将之妻》:“妻耻不死,陈设五荣,为夫先死,卒遗显名。”苏曼殊《断鸿零雁记》第九章:“此日余母精神顿復,为余陈设各事无少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