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鹓雏”

【词语】鹓雏

【五笔】PQQV

【拼音】yuān chú 

【解释】1.亦作鹓鶵。2.传说中与鸾凤同类的鸟。3.凤雏。比喻有才望的年青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亦作“鵷鶵”。传说中与鸾凤同类的鸟。《庄子·秋水》:“夫鵷鶵,发於南海而飞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金元好问《南冠行》:“王孙上客生光煇,竹花不实鵷雏飢。”

2.凤雏。比喻有才望的年青人。《旧唐书·薛收传》:“元敬,隋选部郎迈之子,与收及族兄德音齐名,世称‘河东三凤’。收为长雏,德音为鸑鷟,元敬年最少为鵷鶵。”金元好问《德修家儿子》诗:“凤山自有鵷鶵种,九子相从不厌迟。”清方文《寄怀子建李明府署中》诗之一:“世乱强为客,家贫长傍人。鵷鶵称外傅,马队作比隣。”自注:“明府公子出其门。”

详细释义

亦作“鵷鶵”。传说中与鸾凤同类的鸟。

《庄子·秋水》:“夫鵷鶵,发於南海而飞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金元好问《南冠行》:“王孙上客生光煇,竹花不实鵷雏飢。”

凤雏。比喻有才望的年青人。

《旧唐书·薛收传》:“元敬,隋选部郎迈之子,与收及族兄德音齐名,世称‘河东三凤’。收为长雏,德音为鸑鷟,元敬年最少为鵷鶵。”金元好问《德修家儿子》诗:“凤山自有鵷鶵种,九子相从不厌迟。”清方文《寄怀子建李明府署中》诗之一:“世乱强为客,家贫长傍人。鵷鶵称外傅,马队作比隣。”自注:“明府公子出其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