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乜斜”

【词语】乜斜

【五笔】NNWT

【拼音】miē xié 

【解释】1.亦作乜邪。2.眼睛眯成一条缝。3.眯着眼睛斜视。4.朦胧。5.走路踉跄跌冲貌。6.糊涂虫;痴呆。7.萎靡;胆怯。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miē xie ]

1.眼睛略眯而斜着看(多表示瞧不起或不满意):他~着眼睛,眼角挂着讥诮的笑意。

2.眼睛因困倦眯成一条缝:~的睡眼。

详细释义

乜斜[miēxie]

亦作“乜邪”。眼睛眯成一条缝。

元汤式《湘妃游月宫·春闺情》曲:“愁和病最苦禁持,靠银牀倦眼乜斜。”《红楼梦》第三十回:“金釧儿坐在旁边搥腿,乜斜着眼乱晃。”《白雪遗音·八角鼓·才郎夜读书》:“﹝佳人﹞乜斜杏眼,嗔矁着夫。”杨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七章:“胡梦安乜斜着眼睛,拿起了道静的手。”

眯着眼睛斜视。

元汤式《湘妃引·闻赠》曲:“手汤着郎君趔趄,眼梢着子弟乜斜。”高云览《小城春秋》第二四章:“赵雄厉声叫着,乜斜着鄙视的眼睛。”

朦胧。

元无名氏《马陵道》第四折:“脚趔趄,眼乜斜,恰便似酒酣时节。”元关汉卿《望江亭》第三折:“忒懵懂玉山低趄,着鬼祟醉眼乜斜。”明秦时雍《醉花阴·秋怀》套曲:“乔掛念歹周折,泪眼乜斜,怕对残灯夜。”

走路踉跄跌冲貌。

元王元鼎《河西后庭花》套曲:“走将来乜斜头撒唚,不熨贴性儿希林。”

糊涂虫;痴呆。

元马致远《任风子》第二折:“俗説能化一罗刹,莫度十乜斜。”元无名氏《红绣鞋》曲:“倒在我怀儿里撒乜斜,见他将文册放,我索将女工叠。”

萎靡;胆怯。

元吴弘道《梧叶儿》曲:“乜斜害,药难医,陡峻恶相思。”元郑光祖《伊尹耕莘》第三折:“我是副将实英杰,临敌对阵莫乜斜,若是输了下的马,跪下叫他方大爷。”明王九思《山坡羊·闺情》曲:“害的来乜斜,一寸柔肠千万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