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蹑屣”

【词语】蹑屣

【五笔】KHNT

【拼音】niè xǐ 

【解释】1.拖着鞋走路。形容轻佻冶荡的样子。语本《史记.货殖列传》:今夫赵女郑姬,设形容,揳鸣琴,揄长袂,蹑利屣,目挑心招,出不远千里,不择老少者,奔富厚也。2.谓奔波;远行。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niè xǐ ]

1.拖着鞋走路。形容轻佻冶荡的样子。语本《史记·货殖列传》:“今夫赵女郑姬,设形容,揳鸣琴,揄长袂,躡利屣,目挑心招,出不远千里,不择老少者,奔富厚也。”清刘光第《美酒行》:“后堂进高烛,躡屣来名娼。”

2.谓奔波;远行。

详细释义

蹑屣[nièxǐ]

拖着鞋走路。形容轻佻冶荡的样子。语本《史记·货殖列传》:“今夫赵女郑姬,设形容,揳鸣琴,揄长袂,躡利屣,目挑心招,出不远千里,不择老少者,奔富厚也。”清刘光第《美酒行》:“后堂进高烛,躡屣来名娼。”

谓奔波;远行。

《三国志·魏志·邴原传》“原从行”裴松之注引《邴原别传》:“君乃舍之,躡屣千里,所谓以郑为东家丘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