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磨蝎”

【词语】磨蝎

【五笔】YSJJ

【拼音】mó xiē 

【解释】1.亦作磨蝎。2.星宿名。磨蝎宫的省称。旧时迷信星象者,谓生平行事常遭挫折者为遭逢磨蝎。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mó xiē ]

1.见“磨蝎”。

2.亦作“磨蝎”。星宿名。“磨蝎宫”的省称。旧时迷信星象者,谓生平行事常遭挫折者为遭逢磨蝎。宋 苏轼《东坡志林·退之平生多得谤誉》:“退之 诗云:‘我生之辰,月宿南斗。’乃知 退之 磨蝎为身宫,而僕乃以磨蝎为命,平生多得谤誉,殆是同病也。”宋 葛立方《韵语阳秋》卷十七:“退之《三星行》云:‘我生之辰,月宿南斗。’以五星法準之,则知 退之 以磨蝎为身宫。”元 尹廷高《挽尹晓山》诗:“清苦一生磨蝎命,凄凉千古 耒阳 坟。”清 赵翼《子才书来惊闻心馀之讣诗以哭之》:“书生不过稻粱谋,磨蝎身偏愿莫酬。”黄钧《新年感事》诗:“渐知世运多磨蝎,颇觉胸怀贮古春。”参见“磨蝎宫”。

详细释义

磨蝎[móxiē]

见“磨蝎”。

亦作“磨蝎”。星宿名。“磨蝎宫”的省称。旧时迷信星象者,谓生平行事常遭挫折者为遭逢磨蝎。

宋苏轼《东坡志林·退之平生多得谤誉》:“退之诗云:‘我生之辰,月宿南斗。’乃知退之磨蝎为身宫,而僕乃以磨蝎为命,平生多得谤誉,殆是同病也。”宋葛立方《韵语阳秋》卷十七:“退之《三星行》云:‘我生之辰,月宿南斗。’以五星法準之,则知退之以磨蝎为身宫。”元尹廷高《挽尹晓山》诗:“清苦一生磨蝎命,凄凉千古耒阳坟。”清赵翼《子才书来惊闻心馀之讣诗以哭之》:“书生不过稻粱谋,磨蝎身偏愿莫酬。”黄钧《新年感事》诗:“渐知世运多磨蝎,颇觉胸怀贮古春。”参见“磨蝎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