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磨蹭”

【词语】磨蹭

【五笔】YSKH

【拼音】mó cèng 

【近义词】拖拉 迂缓 迟滞 

【反义词】麻利 

【解释】①轻微地摩擦:脚在地上磨蹭着。②行动拖拉:别磨蹭了,电影快开场了。③纠缠:为了参加比赛,跟老师磨蹭了半天。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mó ceng ]

1.(轻微)摩擦:右脚轻轻地在地上~着。

2.缓慢地向前行进,比喻做事动作迟缓:他的腿病已有好转,拄着棍儿可以往前~了。你们磨磨蹭蹭的,事情什么时候能做完?

3.纠缠:我跟爸爸~了半天,他才答应明天带咱们到动物园玩去。

详细释义

磨蹭[móceng]

轻微地摩擦。

杜鹏程《保卫延安》第一章:“他背着手,右脚轻轻地在地上磨蹭着。”孔厥袁静《新儿女英雄传》第八回:“小梅想:‘落到鬼子手里,真不得了!这可怎么好啊?’暗里把反绑着的手儿扭动,幸亏女人家绑得不紧,她一边走,一边磨蹭,慢慢儿绳子松了,她可照旧反背着手,好像绑住似的。”

行动迟缓;做事拖拉。

《孽海花》第二四回:“彩云正听着雯青的话,有些胆怯,忽听张夫人又叫她,磨蹭了一会,没奈何,只得硬着头皮走上来。”郭澄清《大刀记》第十六章:“他挥动着匣枪又跟上一句:‘快!别磨蹭!’”草明《乘风破浪》八:“我要是想到了办法,就用不着在这儿磨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