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盼倩”

【词语】盼倩

【五笔】HWWG

【拼音】pàn qiàn 

【解释】1.亦作盻倩。2.《诗.卫风.硕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朱熹集传:倩,口辅之美也;盼,黑白分明也。后以盼倩形容女子顾盼时的美丽姿态。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àn qiàn ]

亦作“盻倩”。《诗·卫风·硕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朱熹 集传:“倩,口辅之美也;盼,黑白分明也。”后以“盼倩”形容女子顾盼时的美丽姿态。

详细释义

盼倩[pànqiàn]

亦作“盻倩”。《诗·卫风·硕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朱熹集传:“倩,口辅之美也;盼,黑白分明也。”后以“盼倩”形容女子顾盼时的美丽姿态。

汉蔡邕《青衣赋》:“盼倩淑丽,皓齿蛾眉。”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情采》:“夫铅黛所以饰容,而盼倩生於淑姿。”盼,一本作“盻”。苏曼殊《焚剑记》:“一女子环步从容,与生为礼,盼倩淑丽,生所未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