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褭褭”

【词语】褭褭

【五笔】YCYC

【拼音】niǎo niǎo 

【近义词】袅袅 

【解释】1.亦作袅袅。2.摇曳不定貌。3.纤长柔美貌。4.形容声音婉转悠扬。5.缭绕;缠绕。6.微风吹拂貌。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niǎo niǎo ]

1.亦作“裊裊”。摇曳不定貌。

2.纤长柔美貌。

3.形容声音婉转悠扬。

4.缭绕;缠绕。

5.微风吹拂貌。

详细释义

褭褭[niǎoniǎo]

亦作“裊裊”。摇曳不定貌。

南朝宋谢灵运《拟魏太子“邺中集”诗·平原侯植》:“平衢修且直,白杨信裊裊。”元本高明《琵琶记·新进士宴杏园》:“玉鞭裊裊,如龙骄骑。”黄节《春夜与菑叟过小素梅阁听曲》诗:“褭褭春幡原曩见,深深帘烛又宵来。”

纤长柔美貌。

南朝梁王台卿《陌上桑》诗之四:“鬱鬱陌上桑,裊裊机头丝。”唐储光羲《蔷薇》诗:“褭褭长数寻,青青不作林。”明陆采《明珠记·由房》:“误入桃源洞里,见香香深处,裊裊仙姿,娇羞终是女孩儿。”艾芜《鞍钢啊,我回来了》:“街灯灿然,垂柳袅袅,高楼栉比,马路广阔。”

形容声音婉转悠扬。

唐杜甫《猿》诗:“裊裊啼虚壁,萧萧掛冷枝。”唐许浑《宿开元寺楼》诗:“谁家歌褭褭,孤枕在西楼。”明叶小鸾《艳体连珠·唇》:“裊裊餘歌,动清声而红绽。”袁鹰《红星永不陨落》:“在这中间,最能触动心灵深处的琴弦,并且立即余音袅袅、引起了一长串记忆的,就是十月革命烈火中一直闪闪发光的那颗红星。”

缭绕;缠绕。

南朝陈徐伯阳《日出东南隅行》:“圜笼裊裊挂青丝,铁钩冉冉胜丹桂。”宋苏轼《青牛岭高绝处有小寺人迹罕到》诗:“暮归走马沙河塘,炉烟裊裊十里香。”清袁于令《西楼记·疑谜》:“早是一股髮儿裊裊的好似乌云也。”郭沫若《瓶》诗之二九:“幸好有袅袅的余香,到如今还未尽消。”

微风吹拂貌。

南朝宋鲍照《采菱歌》之四:“褭褭风出浦,容容日向山。”唐曹唐《汉武帝于宫中宴西王母》诗:“秋风褭褭月朗朗,玉女清歌一夜阑。”宋陆游《舟中对月》诗:“江空裊裊钓丝风,人静翩翩葛巾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