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滂沛”

【词语】滂沛

【五笔】IUIG

【拼音】pāng pèi 

【解释】1.水流广大众多貌。2.形容血流多。3.雨大貌。4.喻指恩泽广大。5.气势盛大貌。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āng pèi ]

波澜壮阔;雨大。

详细释义

滂沛[pāngpèi]

水流广大众多貌。

汉刘向《九叹·逢纷》:“波逢汹涌,濆滂沛兮。”汉王粲《浮淮赋》:“於是迅风兴,涛波动,长瀨潭渨,滂沛汹溶。”《文选·左思<吴都赋>》:“出乎大荒之中,行乎东极之外。经扶桑之中林,包汤谷之滂沛。”李周翰注:“滂沛,水多貌。”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种麻》:“水若滂沛,十日亦不生。”明汤显祖《邯郸记·凿郏》:“看涓涓碧水,看涓涓碧水,此时蒙昧,定然滂沛。”

形容血流多。

唐张鷟《朝野佥载》卷五:“须臾二蛇斗,白者吞黑蛇,到粗处,口两嗌皆裂,血流滂沛。”宋苏轼《上清辞》:“爱流血之滂沛兮,又嗜疟癘与螟虫。”

雨大貌。

《文选·应璩<与广川长岑文瑜书>》:“昔夏禹之解阳旴,殷汤之祷桑林。言未发而水旋流,辞未卒而泽滂沛。”李善注:“盖辞未已,而天下大雨也。”唐徐夤《喜雨上主人尚书》诗:“几日淋漓侵暮角,数宵滂沛彻晨鐘。”清吴炽昌《客窗闲话初集·淮南宴客记》:“甘霖滂沛,烦暑顿消。”

喻指恩泽广大。

晋竺佛念《阿育王子法益坏目因缘经序》:“国主师宗:玄化滂沛,万民仰戴而不已。”宋朱淑真《喜雨》诗:“四海咸蒙滂沛恩,九州尽解焦熬苦。”明张四维《双烈记·策封》:“天恩滂沛,也及我朽枯。”

气势盛大貌。

汉王充《论衡·自纪》:“德汪秽而渊懿,知滂沛而盈溢。”晋陆机《文赋》:“函緜邈於尺素,吐滂沛乎寸心。”清王韬《瓮牖馀谈·张小浦中丞师殉难》:“其忠义之气滂沛鬱结,自其血性中流出。”鲁迅《华盖集续编·古书与白话》:“所以他的遣辞用典,有许多地方是惟独熟于大小故事的人物才能够了然,从青年看来,第一是惊异于那文辞的滂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