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驽骀”

【词语】驽骀

【五笔】VCCC

【拼音】nú tái 

【近义词】驽马 

【解释】1.指劣马。2.喻低劣的才能。3.喻才能低劣者。4.平庸无能。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nú tái ]

驽、骀都是劣马。比喻低下的才能。骀(tái)。

详细释义

驽骀[nútái]

指劣马。

《楚辞·九辩》:“却騏驥而不乗兮,策駑駘而取路。”唐李群玉《骢马》诗:“青芻与白水,空笑駑駘肥。”清陈维崧《簇水·见古寺放生马而叹之》词:“草头一点,猛气削駑駘凡马。”

喻低劣的才能。

《晋书·荀崧传》:“臣学不章句,才不弘通……思竭駑駘,庶增万分。”明唐顺之《与王尧衢书》:“当今之士,隐居篤学、修名砥节如湖州唐子、平凉赵子辈者,凡若干人,僕之駑駘,十不及其二三。”邹韬奋《<萍踪寄语二集>弁言》:“我于愧怍之馀,一面想乘此机会把自己充实一些,以作继续为社会勉竭驽骀的准备;一面仍时常不忘须就浅见所及,记些出来向垂念我的好友们报告报告。”

喻才能低劣者。

元无名氏《谢金吾》第一折:“割捨了我个老裙釵,博着你个泼駑駘。”

平庸无能。

明无名氏《四贤记·具庆》:“自媿駑駘,幸覩容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二回:“承大帅栽培,深恐駑駘,不足以副宪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