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圮废”

【词语】圮废

【五笔】FNYN

【拼音】pǐ fèi 

【解释】1.毁弃;荒废。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ǐ fèi ]

毁弃;荒废。唐 刘禹锡《奏记丞相府论学事》:“今之胶庠,不闻絃歌,而室庐圮废,生徒衰少。”宋 宋敏求《春明退朝录》卷中:“唐 曲江,开元 天宝 中旁有殿宇,安 史 乱后尽圮废。”明 李东阳《新修平阳府城记》:“平阳城,国朝 洪武 三年都督 冯公 某所建也,歷百有餘年,日益圮废。”清 刘献廷《广阳杂记》卷二:“寧夏城 北二里许,有 海宝塔,古道场也,圮废久矣。”

详细释义

圮废[pǐfèi]

毁弃;荒废。

唐刘禹锡《奏记丞相府论学事》:“今之胶庠,不闻絃歌,而室庐圮废,生徒衰少。”宋宋敏求《春明退朝录》卷中:“唐曲江,开元天宝中旁有殿宇,安史乱后尽圮废。”明李东阳《新修平阳府城记》:“平阳城,国朝洪武三年都督冯公某所建也,歷百有餘年,日益圮废。”清刘献廷《广阳杂记》卷二:“寧夏城北二里许,有海宝塔,古道场也,圮废久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