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陪绑”

【词语】陪绑

【五笔】BUXD

【拼音】péi bǎng 

【解释】1.把不够死刑或暂缓执行死刑的犯人跟立即处决的犯人一起绑赴刑场,以便用恐怖的场面逼使就范或说出口供。2.比喻硬逼着他人和自己同做一件事。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éi bǎng ]

1.旧时处决犯人时,为了逼出口供或迫使投降,把不够死刑的犯人、暂缓执行死刑的犯人和即将处决的犯人一起绑赴刑场。

2.比喻没有做错事的人跟着做错事的人一起受责罚。

详细释义

陪绑[péibǎng]

把不够死刑或暂缓执行死刑的犯人跟立即处决的犯人一起绑赴刑场,以便用恐怖的场面逼使就范或说出口供。

巴金《等着,盼着--怀念陈同生同志》:“他在敌人的监牢里度过了难忘的岁月,严刑拷问和刑场陪绑都不曾使他低头屈服。”张书绅《正气歌》:“原来她是被带来陪绑的。企图以此威吓这个坚贞不屈的共产党员。”

比喻硬逼着他人和自己同做一件事。

老舍《四世同堂》二八:“怎这么胡涂呢!你跑就跑你的得了,为什么偏偏要我老二陪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