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平衡”

【词语】平衡

【五笔】GUTQ

【拼音】píng héng 

【近义词】均衡 平均 

【反义词】不均 倾向 失衡 失调 摇晃 

【解释】①对立的两个方面、相关的几个方面在数量或质量上均等或大致均等:收支平衡|产、供、销总体平衡|生态平衡。②几股互相抵销的力作用于一个物体上,使物体保持相对的静止状态:保持身体平衡|飞机失去了平衡。③平稳安适:心理平衡。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íng héng ]

1.对立的各方面在数量上相等或相抵:收支~。

2.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力作用在一个物体上,各个力互相抵消,物体仍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

3.哲学上指矛盾暂时的、相对的统一。

详细释义

平衡[pínghéng]

谓衡器两端承受的重量相等。

《汉书·律历志上》:“準正,则平衡而钧权矣。”唐韩偓《漫作》诗之二:“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明马愈《马氏日抄·水火称毒》:“称则以人、石平衡,视其轻重,虚则人低石举,实则石重人轻。”

谓两物齐平如衡。

《礼记·曲礼下》:“执天子之器则上衡,国君则平衡。”《荀子·大略》:“平衡曰拜。”杨倞注:“平衡谓磬折,头与腰如衡之平。”

谓保持平衡;同等。

《世说新语·言语》“边文礼见袁奉高,失次序”刘孝标注引晋张隐《文士传》:“时孔融、王朗等并前为掾,共书刺从让,让平衡与交接。”

谓权衡国政使得其平。

唐刘禹锡《上中书李相公启》:“六轡在手,平衡在心。”五代王定保《唐摭言·自负》:“今君坐青云之中,平衡天下,天下之士,皆欲附矣。”宋苏轼《明君可与为忠言赋》:“虚己以求,览群心於止水;昌言而告,恃至信於平衡。”

指国务。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慈恩寺题名游赏赋咏杂记》:“华州榜,薛侍郎诸门生诗曰:‘时君过听委平衡,粉署华灯到晓明。’”

对立的各方面在数量上相等。如:产销平衡;收支平衡。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力作用于一个物体上,各个力互相抵消,使物体成相对的静止状态。亦泛指平稳,稳定。

老舍《二马》第四段六:“保罗往后退了几步,一咬牙,又上来了,在他双手还替身体用力平衡的时候,马威稳当当的又给了他一拳。”沈从文《灯》:“正思索到这些琐碎人情,失去了心上的平衡。”

哲学名词。事物处在量变阶段所显现的面貌,是绝对的、永恒的运动中所表现的暂时的、相对的静止。

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所谓平衡,就是矛盾的暂时的相对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