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绮丽”

【词语】绮丽

【五笔】XDGM

【拼音】qǐ lì 

【近义词】华丽 华美 壮丽 奇丽 富丽 灿烂 瑰丽 璀璨 秀丽 绚丽 绚烂 艳丽 鲜艳 

【反义词】暗淡 朴实 朴素 

【解释】1.华美艳丽;鲜明美丽。2.形容辞藻华丽。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ǐ lì ]

鲜艳美丽(多用来形容风景):~的景色。风和日暖,西湖显得更加~。

详细释义

绮丽[qǐlì]

华美艳丽;鲜明美丽。

三国魏曹丕《善哉行》之一:“感心动耳,綺丽难忘。”唐济既济《枕中记》:“性颇奢荡,甚好佚乐,后庭声色,皆第一綺丽。”清李渔《怜香伴·斋访》:“俗尚繁华,綺丽成风。”峻青《秋色赋·海滨仲夏夜》:“说到风景,它虽没有特别令人触目的绮丽景色,但在平凡中却显示出伟大。”

形容辞藻华丽。

汉刘桢《公宴》诗:“投翰长嘆息,綺丽不可忘。”唐李白《古风》之一:“自从建安来,綺丽不足珍。”清袁于令《西楼记·庭潜》:“须是禁他做綺丽词。”朱光潜《文艺杂谈·谈书牍》:“唐朝古文运动是对六朝绮丽的一种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