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淄渑”

【词语】淄渑

【五笔】IVIK

【拼音】zī miǎn 

【解释】1.淄水和渑水的并称。皆在今山东省。相传二水味各不同,混合之则难以辨别。2.比喻性质截然不同的两种事物。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淄水和渑水的并称。皆在今山东省。相传二水味各不同,混合之则难以辨别。

2.比喻性质截然不同的两种事物。

详细释义

淄水和渑水的并称。皆在今山东省。相传二水味各不同,混合之则难以辨别。

《战国策·齐策六》:“黄金横带而驰乎淄澠之间,有生之乐,无死之心,所以不胜者也。”《吕氏春秋·精谕》:“孔子曰:‘淄澠之合者,易牙尝而知之。’”清吴伟业《赠松江别驾日照安肇开》诗:“二水淄澠杯酒合,三山楼观画图装。”

比喻性质截然不同的两种事物。

北周庾信《哀江南赋》:“浑然千里,淄澠一乱。”倪璠注:“喻当时贵贱混乱,尽被掳辱矣。”《旧唐书·马怀素传》:“或古书近出,前志闕而未编;或近人相传,浮辞鄙而犹记。若无编録,难辨淄澠。”清阮元《与友人论古文书》:“元尝取以置之两汉书中诵之拟之,淄澠不能同其味,宫徵不能壹其声,体气各殊,弗可强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