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跷蹊”

【词语】跷蹊

【五笔】KHKH

【拼音】qiāo xī 

【解释】1.亦作蹻蹊。亦作跷奇。亦作跷欹。2.奇怪;可疑。3.诡谲。4.离奇。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iāo qi ]

即“蹊跷”

详细释义

跷蹊[qiāoqi]

亦作“蹺奇”。亦作“蹺欹”。亦作“蹻蹊”。奇怪;可疑。

《朱子语类》卷二九:“如一件事物相似,自恁地平平正正,更著不得些子蹺欹。”《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小娘子与那后生看见赶得蹺蹊,都立住了脚。”明汤显祖《邯郸记·外补》:“禀老爷,蹻蹊了,原来老爷朦朧取旨,驰驛而回,被宇文老爷看破了奏上,圣旨宽恩免究。”《歧路灯》第六回:“孝移见话头蹺奇,茫然不知所以。”陈残云《山谷风烟》第十章:“如今,没有地主迫租追债,自尽了,定有跷蹊。”

诡谲。

《朱子语类》卷六十:“如齐桓尚自白直,恁地假将去。至晋文公做了千般蹺蹊。所以夫子有‘正、譎’之论。”

离奇。

宋陈亮《甲辰秋答朱元晦书》:“曹孟德本领一有蹺欹,便把捉天地不定,成败相寻,更无着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