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秋狝”

【词语】秋狝

【五笔】TOQT

【拼音】qiū xiǎn 

【解释】1.国君秋季狩猎之称。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iū xiǎn ]

国君秋季狩猎之称。《左传·隐公五年》:“春蒐、夏苗、秋獮、冬狩,皆於农隙以讲事也。”《司马法·仁本》:“天下既平,天子大愷,春蒐秋獮,诸侯春振旅,秋治兵,所以不忘战也。”南朝 梁 沉约《均圣论》:“春蒐免其怀孕,夏苗取其害穀,秋獮冬狩,所害诚多。”清 陈康祺《郎潜纪闻》卷一:“乾隆 二十三年,巡幸 木兰,举秋獮之礼。”

详细释义

秋狝[qiūxiǎn]

国君秋季狩猎之称。

《左传·隐公五年》:“春蒐、夏苗、秋獮、冬狩,皆於农隙以讲事也。”《司马法·仁本》:“天下既平,天子大愷,春蒐秋獮,诸侯春振旅,秋治兵,所以不忘战也。”南朝梁沉约《均圣论》:“春蒐免其怀孕,夏苗取其害穀,秋獮冬狩,所害诚多。”清陈康祺《郎潜纪闻》卷一:“乾隆二十三年,巡幸木兰,举秋獮之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