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确实”

【词语】确实

【五笔】DQPU

【拼音】què shí 

【近义词】准确 凿凿 切实 可靠 委实 实在 实足 的确 真实 真是 着实 确乎 确凿 确切 

【反义词】不实 虚假 

【解释】①真实可靠:消息确实|确实的证据。②副词。表示情况符合实际:问题确实很复杂|你确实比我强得多。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uè shí ]

1.真实可靠:~性。~的消息。这件事他亲眼看到,说得确确实实。

2.对客观情况的真实性表示肯定:他最近~有些进步。这件事~不是他干的。

详细释义

确实[quèshí]

确切信实。

《梁书·武帝纪中》:“而九牧遐荒,无因临览,深惧怀寃就鞫,匪惟一方,可申敕诸州,月一临讯,博询择善,务在确实。”《朱子语类》卷一三九:“南丰文字确实。”清陈鳣《对策·补籍》:“酈道元注《水经》,考证确实。”巴金《春天里的秋天》:“我不相信他的话,但是我并没有确实的证据证明他没有恋爱的经验。”

副词。真正;实在。

明李贽《观音问》:“我老矣,冻手冻笔,作字甚难,慎勿草草,须时时与明因确实理会。”叶圣陶《夜》:“从她那动作的滞钝以及步履的沉重,又见得她确实有点衰老了。”巴金《灭亡》第八章:“我特别注意她,她确实笑得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