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阮咸”

【词语】阮咸

【五笔】BFDG

【拼音】ruǎn xián 

【解释】1.晋名士。阮籍从子,与籍齐名,时称大小阮。见《晋书.阮咸传》后以阮咸为侄子的代称。2.古乐器名。简称阮。拨弦乐器。古琵琶的一种。形状略像月琴,柄长而直,四弦有柱。相传晋阮咸创制并善弹此乐器,因而得名。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ruǎn xián ]

弦乐器,形状略像月琴,柄长而直,有四根弦,现在也有三根弦的。相传因西晋阮咸善弹这种乐器而得名。简称阮。

详细释义

阮咸[ruǎnxián]

晋名士。

阮籍从子,与籍齐名,时称“大小阮”。见《晋书·阮咸传》后以“阮咸”为“侄子”的代称。唐李端《寄上舍人叔》诗:“阮咸虽别巷,遥识此时心。”

古乐器名。简称“阮”。拨弦乐器。古琵琶的一种。形状略像月琴,柄长而直,四弦有柱。相传晋阮咸创制并善弹此乐器,因而得名。

唐刘餗《隋唐嘉话》卷下:“元行冲宾客为太常少卿,有人於古墓中得铜物,似琵琶而身正圆,莫有识者。元视之曰:‘此阮咸所造乐具。’乃令匠人改以木,为声甚清雅,今呼为‘阮咸’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