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庸俗”

【词语】庸俗

【五笔】YVWW

【拼音】yōng sú 

【近义词】世俗 低下 俗气 卑下 卑俗 卑鄙 平凡 平方 粗俗 芜俚 鄙俗 鄙俚 

【反义词】华贵 名贵 娴雅 文雅 洒脱 洒落 浓艳 清雅 清高 雅致 高尚 高明 高雅 

【解释】平庸、低级不高尚。也指平庸、低级不高尚的人:庸俗之夫|庸俗作风|若于通途广陌中,为往来之观,以耸动庸俗,不可也。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平庸鄙俗;不高尚:~化。作风~。趣味~。

详细释义

平庸鄙陋;不高尚。

晋葛洪《抱朴子·穷达》:“庸俗之夫,闇於别物,不分朱紫,不辩菽麦。”《资治通鉴·唐肃宗至德元载》:“房琯喜宾客,好谈论,多引拔知名之士,而轻鄙庸俗,人多怨之。”《西湖佳话·六桥才迹》:“爱慕的是风流才子,鄙薄的是庸俗村夫。”何满子《文学呈臆编·论庸俗下》:“庸俗是一种假风雅、赝美,有如混珠的鱼目;但它比鱼目更坏。”

指平庸鄙陋之人。

晋葛洪《抱朴子·论仙》:“且常人之所爱,乃上士之所憎;庸俗之所贵,乃至人之所贱也。”明方孝孺《王待制私谥议》:“所学归乎仁义,而所为狥乎邪僻。考其为书,则上援圣贤;稽其所至,则仅同庸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