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悁悁”

【词语】悁悁

【五笔】NKNK

【拼音】yuān yuān 

【解释】1.忧闷貌。2.忿怒貌。3.恳切貌。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忧闷貌。

2.忿怒貌。

3.恳切貌。

详细释义

忧闷貌。

《诗·陈风·泽陂》:“寤寐无为,中心悁悁。”毛传:“悁悁,犹悒悒也。”汉刘向《九叹·惜贤》:“劳心悁悁,涕滂沲兮。”唐韩愈《赠别元十八协律》诗之四:“如何又须别,使我抱悁悁。”清龚自珍《桐君仙人招隐歌》:“过从谁歟客盈千,一客对之中悁悁。”林学衡《秋夜琴声曲》:“此时清响疑流泉,美人不来心悁悁。”

忿怒貌。

汉荀悦《汉纪·元帝纪上》:“今陛下不忍悁悁之忿,欲驱士众捐之大海之中,快心幽冥之地,非所以拯饥饉全元元也。”《后汉书·陈蕃传》:“至於陛下,有何悁悁?而小人道长,营惑圣听,遂使天威为之发怒。”

恳切貌。

宋苏辙《高安》之四:“愿涉新岁,脱去宿殃,禄命增长,骨肉和合,悁悁诚意,莫敢尽宣。”宋杨万里《寄谢蜀帅袁起岩尚书阁学寄赠药物》诗:“只有锦城袁阁学,寄诗赠药意悁悁。”清柯煜《题浔阳送客图为宋兰挥检讨赋》:“还君此画情悁悁,幽斋灯灺耿不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