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喑哑”

【词语】喑哑

【五笔】KUKG

【拼音】yīn yǎ 

【解释】1.哑巴,口不能言。2.谓沉默不语。3.嘶哑。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嗓子干涩发不出声音或发音低而不清楚。

详细释义

哑巴,口不能言。

《管子·入国》:“聋盲、喑哑、跛躄、偏枯、握递不耐自生者,上收而养之,疾。”清陈鼎《八大山人传》:“父某,亦工书画,名噪江右,然喑哑不能言。”

谓沉默不语。

《新唐书·刑法志》:“吾闻语曰:‘一岁再赦,好人喑哑。’”清顾炎武《二月十日有事于欑宫》诗:“頽阳不东升,节士长喑哑。”

嘶哑。

萧红《桥·过夜》:“女孩坐在角落里面咳嗽着,那老妇人简直是喑哑了。”草明《延安人》:“她的喑哑的嗓音,突然给一个高大的人影所扰乱。”

喑噁。发怒喝叫。

明谢肇淛《五杂俎·人部四》:“外黄小儿,迴喑哑之威;杨家童乌,与《太玄》之笔。”清戴名世《范增论》:“当此之时,项籍叱咤喑哑之资、拔山盖世之气,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清蒲松龄《聊斋志异·于去恶》:“又其生平喑哑如霹靂声,矛马所至,无不大快,出人意表。”参见“喑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