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窈窕”

【词语】窈窕

【五笔】PWPW

【拼音】yǎo tiǎo 

【近义词】窈窱 

【反义词】肥硕 

【解释】1.亦作窈窱。2.娴静貌;美好貌。3.妖冶貌。4.指美女。5.喻指才子。6.深远貌;秘奥貌。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女子)文静而美好;(妆饰、仪容)美好。

2.(宫室、山水)幽深。

详细释义

亦作“窈窱”。娴静貌;美好貌。

《诗·周南·关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毛传:“窈窕,幽閒也。”《汉书·王莽传上》:“公女渐渍德化,有窈窕之容,宜承天序,奉祭祀。”颜师古注:“窈窕,幽闲也。”唐韩愈《送区弘南归》诗:“蜃沉海底气昇霏,彩雉野伏朝扇翬,处子窈窕王所妃,苟有令德隐不腓。”郭沫若《女神·梅花树下醉歌》诗:“你从你自我当中,吐露出清淡的天香,开放出窈窕的好花。”

妖冶貌。

秦李斯《谏逐客书》:“而随俗雅化,佳冶窈窕,赵女不立於侧也。”《后汉书·列女传·曹世叔妻》:“入则乱髮坏形,出则窈窕作态。”李贤注:“窈窕,妖冶之貌也。”

指美女。

汉蔡邕《青衣赋》:“金生沙砾,珠出蚌泥;叹兹窈窕,产于卑微。”宋梅尧臣《邃隐堂》诗:“曲房有窈窕,空自事眉额。”清洪昇《长生殿·定情》:“寰区万里,徧徵求窈窕,谁堪领袖嬪嬙?”

喻指才子。

清姚鼐《吊朱二亭》诗:“往昔朱子潁,豪才起燕赵,向我道君才,五言几谢朓……丙申至江都,遂得访窈窱。”

深远貌;秘奥貌。

南朝宋宗炳《明佛论》:“萍沙见报於白兔,释氏受灭於昔鱼,以示报应之势,皆其窈窕精深,迂而不昧矣。”唐卢照邻《双槿树赋》:“纷广庭之靃靡,隐重廊之窈窱。”唐沉亚之《送杜憓序》:“溶出诗吟,至夕过百篇,而窈窕之思杂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