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严肃”

【词语】严肃

【五笔】GOVI

【拼音】yán sù 

【近义词】严厉 严峻 严格 严正 严苛 古板 威严 庄严 庄敬 庄重 正经 稳重 端庄 肃穆 肃静 

【反义词】慈蔼 活泼 滑稽 胡闹 苟且 诙谐 轻佻 轻松 轻浮 随便 随和 

【解释】①神态、气氛庄重,使人敬畏:教室里呈现严肃的气氛。②指作风态度认真:严肃处理|严肃地批评。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神情、气氛等)使人感到敬畏的:他是个很~的人,从来不开玩笑。会场的气氛既~又隆重。

2.(作风、态度等)严格认真:~处理。

3.使严肃:~党纪。~法制。

详细释义

庄敬;庄重;使人感到敬畏。

《吕氏春秋·尊师》:“和颜色,审辞令;疾趋翔,必严肃。”《晋书·苻坚载记下》:“窴等观其宫宇壮丽,仪卫严肃,甚惧。”宋王谠《唐语林·补遗三》:“初,夫人孀居,犹纔未中年,贞干严肃,姻族敬惮。”明王廷相《慎言·潜心》:“整齐严肃,正衣冠,尊瞻视,以一其外。”老舍《二马》第三段三:“丈夫、女儿、儿子全鸦雀无声,屋子里比法庭还严肃一些。”

谓严谨而有法度。

《北史·宇文护传》:“文帝诸子并幼,遂委以家务,内外无不严肃。”宋周煇《清波别志》卷中:“常日备御严肃,虽天子至,亦执军礼见。”《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安公子﹞看了看家中风景依然,只一个张进寳管了个内外严肃。”

谓作风、态度等严格;郑重;认真。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冷生》:“后值某学使规矩严肃,终日危坐堂上。”魏巍《壮行集·幸福的花为勇士而开》:“你既已踏上了人生的道路,你就要严肃地考虑你究竟是抱着什么样的生活目的。”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他看她做事体那样严肃认真,那一双灵巧的手把草棚棚收拾得整整齐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