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血液”

【词语】血液

【五笔】TLIY

【拼音】xuè yè 

【近义词】血浆 血球 

【解释】在心脏和血管内流动的红色黏稠液体。主要成分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浆。内含各种营养成分、无机盐、代谢产物、抗体、激素、酶等。在人和动物的新陈代谢过程中起运输和补给作用,并能营养组织、调节器官活动等。各器官的生理和病理变化会引起血液成分的改变,故血液检验对临床疾病诊断有重要意义。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uè yè ]

心脏与血管中流动的不透明的具有黏滞性的红色液体。主要成分为血浆、血细胞和血小板。有营养组织、调节器官活动和防御有害物质的功能。成年人血液约占体重的十三分之一。

详细释义

血液[xuèyè]

简称血。人或高等动物体内循环系统中的液体组织,暗赤或鲜红色,有腥气,由血浆、血球和血小板构成,对维持生命起重要作用。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二回:“忽见一个叫化子,一条腿肿得如腰一般粗大,并且烂的血液淋漓,当路躺着。”许地山《空山灵雨·鬼赞》:“我们赞美你,因为你听见赞美的时候再没有血液在你底脉里颤动。”

比喻主要的成份或力量。

张长弓郑士谦《边城风雪》第八章:“这是革命肌体里的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