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鸺鹠”

【词语】鸺鹠

【五笔】WSQY

【拼音】xiū liú 

【解释】1.亦作鸺留。2.鸱鸮的一种。羽棕褐色,有横斑,尾黑褐色,腿部白色。外形和鸱鸮相似,但头部没有角状的羽毛。捕食鼠﹑兔等,对农业有益,但在古书中却常常视为不祥之鸟。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iū liú ]

鸟,羽毛棕褐色,有横斑,尾巴黑褐色,腿部白色。脸部羽毛略呈放射状,头部没有角状的羽毛。捕食鼠、兔等,对农业有益。

详细释义

鸺鹠[xiūliú]

亦作“鵂留”。鸱鸮的一种。羽棕褐色,有横斑,尾黑褐色,腿部白色。外形和鸱鸮相似,但头部没有角状的羽毛。捕食鼠、兔等,对农业有益,但在古书中却常常视为不祥之鸟。

《太平御览》卷九二七引《庄子》:“鵂鶹夜撮蚤,察毫末;昼瞑目,不见丘山,殊性也。”《梁书·侯景传》:“所居殿常有鵂鶹鸟鸣,景恶之,每使人穷山野讨捕焉。”明王錡《寓圃杂记·锺馗诗》:“飞萤负火明月羞,櫟窠影黑啼鵂鶹。”清王夫之《吟已犹不得曙再次前韵广之》:“疗妬仓庚烹,呪鬼鵂留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