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席槀”

【词语】席槀

【五笔】YAYM

【拼音】xí gǎo 

【解释】1.亦作席藁。2.以稿荐为坐席。古时臣下表示请罪的一种方式。亦用作居丧的礼节。3.指贫家的坐卧之具。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í gǎo ]

1.亦作“席藁”。以稿荐为坐席。古时臣下表示请罪的一种方式。亦用作居丧的礼节。

2.指贫家的坐卧之具。

详细释义

席槀[xígǎo]

亦作“席藁”。以稿荐为坐席。古时臣下表示请罪的一种方式。亦用作居丧的礼节。

《史记·范雎蔡泽列传》:“应侯席槀请罪。”宋苏轼《上神宗皇帝书》:“自知瀆犯天威,罪在不赦,席藁私室,以待斧鉞之诛。”清丁澎《风霾行》:“丞相席藁请避位,帝曰咨尔言非虚。”《宋书·礼志二》:“陛下以万乘之尊,履布衣之礼,服粗席藁,水饮蔬食。”《晋书·礼志中》作“席槀”。

指贫家的坐卧之具。

唐王维《酬诸公见过》诗:“媿无莞簟,班荆席藁。”清黄宗羲《书澹斋事》:“夏则竹扇疏巾,冬则席藁败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