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蚊蚋”

【词语】蚊蚋

【五笔】JYJM

【拼音】wén ruì 

【解释】1.亦作螡蚋。2.蚊子。3.比喻坏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wén ruì ]

1.亦作“螡蚋”。蚊子。

2.比喻坏人。

详细释义

蚊蚋[wénruì]

亦作“螡蚋”。蚊子。

唐项斯《遥装夜》诗:“蚊蚋已生团扇急,衣裳未了剪刀忙。”清唐孙华《秋雨不止书闷》诗:“梧竹清有声,螡蚋跡如扫。”魏巍《东方》第五部第六章:“这支七个人组成的小分队,在草丛里忍受着密密的蚊蚋的侵袭,直到凌晨三点多钟,还不见敌人的影子。”

比喻坏人。

唐韩愈《与鄂州柳中丞书》:“比常念淮右以靡弊困顿三州之地,蚊蚋蚁虫之聚,感兇竪喣濡饮食之惠,提童子之手,坐之堂上,奉以为帅。”宋孙奕《履斋示儿编·杂记·人物通称》:“蚊蚋亦名白鸟。杜寄刘峡州云:‘江湖多白鸟,天地有青蝇。’杜修可云:‘……﹝白鸟﹞一谓蚊虻也,以譬小人。’”瞿秋白《饿乡纪程》三:“人人只知道‘时乖命蹇’,那知生活的帐子里有巨大的毒虫以至于蚊蚋,争相吸取他们的精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