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蟋蟀”

【词语】蟋蟀

【五笔】JTJY

【拼音】xī shuài 

【解释】1.亦作螅蟀。2.昆虫名。黑褐色,触角很长,后腿粗大,善于跳跃。雄的善鸣,好斗。也叫促织。3.《诗.唐风》篇名。小序谓刺晋僖公俭不中礼。4.象声词。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ī shuài ]

昆虫,身体黑褐色,触角很长,后腿粗大,善于跳跃。尾部有尾须一对。雄的好斗,两翅摩擦能发声。生活在阴湿的地方,吃植物的根、茎和种子,对农业有害。也叫促织,有的地区叫蛐蛐儿。

详细释义

蟋蟀[xīshuài]

亦作“螅蟀”。昆虫名。黑褐色,触角很长,后腿粗大,善于跳跃。雄的善鸣,好斗。也叫促织。

《诗·豳风·七月》:“十月蟋蟀入我牀下。”《逸周书·时训》:“螅蟀居辟。”朱右曾校释:“螅蟀生土中,有翼而未能飞,但居壁上。辟、壁同。”叶圣陶《隔膜·母》:“风也不起,蟋蟀也不叫,花间小虫跳跃的微声也没有。”

《诗·唐风》篇名。小序谓刺晋僖公“俭不中礼”。

《左传·襄公二十七年》:“印段赋《蟋蟀》。赵孟曰:‘善哉,保家之主也!吾有望矣。’”《文选·张衡<西京赋>》:“独俭嗇以齷齪,忘《蟋蟀》之谓何。”薛综注:“《蟋蟀》,《唐》诗刺俭也,言独为节爱,不念《唐》诗所刺邪!”唐韩愈《奉使常山早次太原呈副使吴郎中》诗:“地失嘉禾处,《风》存《蟋蟀》辞。”

象声词。

清采蘅子《虫鸣漫录》卷一:“同伴中但闻楼板蟋蟀声,如相拥而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