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物类话题:桥

2011-05-19 15:4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桥,是绝处逢生的一条通道。它像一条远方的长虹出现在渴望者的心上。不只是江河沟渠,就是在生活的其它领域,当你要摆脱困难,跨过厄运时,你一定期望眼前有一座能使你峰回路转、顿入光明之地的"桥"。这也许是"心桥"、"智慧之桥"、"财富之桥"、"命运之桥"……

  请以"桥"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思路领航
  1) 可以写成一篇说明文,向人们介绍桥的组成、种类、历史等,可从中选取一两种有代表性的桥如赵州桥、南京长江大桥等加以重点说明。
  2) 可以以桥为线索,以桥在不同时代的发展变化来写社会的进步。如古代社会是石桥、木桥等,当今社会是钢筋水泥桥,是斜拉索桥等。
  3) 可以写与桥有关的故事,如故乡的小桥边儿时的友情,他乡桥边与老友的相逢,异国桥头对家乡的思念等等,以桥为背景,寄寓各种情感。
  4) 可以以桥喻人生,我们目前的生活是现实,我们的理想在河的彼岸,只有以奋斗为桥我们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5) 桥的作用在于沟通,任何形式有沟通都可以比作桥,如改革开放是桥,它沟通了国内外,谈话是桥,它沟通了心与心等等。

  人生之桥

  关键构思
  3. 以现实生活中的桥来比喻"人生之桥";
  4. 写一个中学生离家出走的故事。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