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三年级作文 > 藻饰万物,风动四方作文800字

藻饰万物,风动四方作文800字

2022-03-06 22:27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名高一时,学贯千载”,“用能于期岁之间,靡然变天下之俗。”

  北宋的苏轼对王安石的赞誉之言仍回荡在书页间。在那个变法的年代,究竟是什么促使大文豪苏轼对王安石作出这番评论呢?

  介甫胸怀大志。他感国家之殇,立志要救济天下。北宋社会危机已如驼背之稻,冗官、冗兵、冗费令它在封建王朝的道路上越走越艰难。王安石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富国强兵!基层改进、军事训练、农田水利……”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面对虎视耽耽的外敌,安石岂曾退缩?

  不曾,因为他心系祖国,心系天下之民。

  介甫百折不挠,一往无前。他主持变法,可却有几人愿意买他的面子?大家都想来看他的笑话,看看一代名相王安石是如何做一个跳梁小丑,跌落神坛的。就连著名的政治家司马光和大文豪苏东坡,也把他的新政批得体无完肤。大官僚、大地主和大商人强烈反对,最高统治者动摇了他的决心。可安石岂曾犹豫?

  不曾,“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他用心一也,岂是为自己谋私利?岂会因为有反对的声音而放弃?

  介甫公私分明,客观公正。苏东坡命逢乌台,安石在皇帝面前替他求情。面对紧紧相逼的司马光,他却说“司马君实,君子人也。”在那一刻,他仿佛放下了政局上的名利攻讦。变法失败,安石被罢出走,与苏轼同游。面对东坡悲凉的感叹,他却发出由衷的赞叹:“不知更几百年,方有如此人物!”

  “介甫文章节义,皆有过人之处。”司马光如是评道。即使王安石已然飞升,他却请求朝廷对其厚加礼赠,苏东坡更是亲自起草制书。

  “智足以达其道,辩足以行其言,瑰玮之文,足以藻饰万物;卓绝之行,足以风动四方。”介甫可曾记仇、自私?

  不曾,因为他知道司马、苏二人的心意,两人也亦懂他,庄子曾说;“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王安石不重功禄,不慕名利,朝廷上针锋相对,江湖边也能替人感叹。他从不重视自己个人的功与名,有的只是对黎民、对朝廷和友人最真挚、客观的真心。

  放眼当下,能如介甫者何也?我们不是王安石,但他的言行仍不断塑造着后继者的优秀品行。

  他无需瑰玮之文,也能藻饰万物;无需卓绝之行,仍可风动四方。

  介甫之志永存。

  谢谢大家!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