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三年级作文 > 若无继承何来复兴作文800字

若无继承何来复兴作文800字

2021-11-11 11:2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在一档节目中,主持人问现场选手二十四史为何物?现场青年选手却无一人知道。作为民族的希望,却忘记了来时路,不禁让人痛心。

  历史长河中奔腾不息,那些历经百转千回 千淘万漉仍熠熠生辉的是华夏民族精神的凝聚 价值的沉淀—优秀传统文化。在历史这台剧中,精华从来都不会因为年长而退场,反而应成为前辈。则吾辈应该牢记民族来路,传承优秀文明,肩负时代责任。以便为来者指引方向,替来者搭建平台,助力来者阔步向前…

  如果说历史文化是璨璨星河,那文化继承便是颗颗星辰,为来者指引方向。

  于国为赤子,于己为君子。北海牧羊十余载的苏武,救国无济跳汨罗江以明志的屈原,身居草堂仍心忧天下的杜甫…先贤们都身体力行,教会我们爱国。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吾日三省吾身”的孟子,写下“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圆融豁达的苏轼,又何不在教会我们要做一个拥有独立人格的人?

  如果说历史文化是广袤大地,那文化继承便是粒粒黄土,建起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路。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扶贫攻坚是周王“敬天保民”民本思想的延续,一带一路是汉唐繁荣丝绸之路的延伸,“走出去”战略便是大唐盛世有容乃大的体现,对欠发达国家的援助便是“达则兼济天下”的阐释…前辈的离去从来都不算离去,而是化成了一汩汩活泉,注入了中华民族复兴的这条大河中。

  如果说历史文化是辽阔天空,那文化继承便是熙熙春风,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前行。

  蛟龙号的不断下海探测,神州号一次次成功升空是源自“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希冀;火星探测任务的不断推进是受启发于屈原的《天问》;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是对主张兼爱非攻墨子的致敬…如今中国制造已逐步转为中国智造,中国已逐步从跟跑者转为领跑者,中国的前进已是历史之势,无人可挡。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若无历史继承,这精神之源又从何而来?

  床上琴, 壶中酒,世间人终有一逝,但我们得坚信因文化继承,我们的国家依然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仍滚滚向东,民族意志仍向前,向着热腾腾的太阳。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