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缇萦”

【词语】缇萦

【五笔】XJAP

【拼音】tí yíng 

【解释】1.人名,汉代孝女。汉文帝时,太仓令淳于意有罪当刑,系长安狱。其少女缇萦随父至长安,上书请入身为官婢,以赎父罪。帝怜之,为除肉刑,意乃得免。见《史记.孝文本纪》﹑汉刘向《列女传.齐太仓女》。后代用为称颂孝女的典故。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í yíng ]

人名,汉 代孝女。

详细释义

缇萦[tíyíng]

人名,汉代孝女。

汉文帝时,太仓令淳于意有罪当刑,系长安狱。其少女缇萦随父至长安,上书请入身为官婢,以赎父罪。帝怜之,为除肉刑,意乃得免。见《史记·孝文本纪》、汉刘向《列女传·齐太仓女》。后代用为称颂孝女的典故。元王逢《银瓶娘子辞》:“官家明圣如汉主,妾心愧死緹縈女。”明陆采《明珠记·宫怨》:“心空切,救不能,梦魂长遶夏臺城,怎得似緹縈。”聂绀弩《女子教育一文献》:“有家庭,她们就是救父的缇萦,替父的木兰,举案齐眉的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