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蹄筌”

【词语】蹄筌

【五笔】KHTW

【拼音】tí quán 

【解释】1.语本《庄子.外物》:筌者所以在鱼,得鱼而忘筌;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蹄,兔罝;筌,鱼笱。谓语言蹄筌都是有形的迹象,道理与猎物才是目的。后常以蹄筌指达到某种目的的手段,或反映事物的迹象。2.指水产和野味。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í quán ]

1.语本《庄子·外物》:“筌者所以在鱼,得鱼而忘筌;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蹄,兔罝;筌,鱼笱。谓语言蹄筌都是有形的迹象,道理与猎物才是目的。后常以“蹄筌”指达到某种目的的手段,或反映事物的迹象。

2.指水产和野味。

详细释义

蹄筌[tíquán]

语本《庄子·外物》:“筌者所以在鱼,得鱼而忘筌;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蹄,兔罝;筌,鱼笱。谓语言蹄筌都是有形的迹象,道理与猎物才是目的。后常以“蹄筌”指达到某种目的的手段,或反映事物的迹象。

《宋书·谢灵运传》:“磻弋靡用,蹄筌谁施。”南朝陈姚最《<续画品>序》:“自非渊识博见,熟究精麤,摈落蹄筌,方穷至理。”清毕沅严长明《寿王述庵联句》:“幽思吞卦画,妙解证蹄筌。”

指水产和野味。

清赵翼《杨桐山招饮》诗:“世人竞翊开华筵,广徵水陆穷蹄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