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退休”

【词语】退休

【五笔】VEWS

【拼音】tuì xiū 

【近义词】离休 

【反义词】在职 

【解释】职工达到规定年龄或因病残并具备一定条件而离开工作岗位养老。在中国,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每月按规定标准领取退休金,直到去世为止。

相关搜索:退  

基本释义

[ tuì xiū ]

职工因年老或因公致残等而离开工作岗位,按期领取生活费用:~金。他去年已经~。

详细释义

退休[tuìxiū]

辞职休息。

唐武元衡《酬李十一尚书西亭暇日书怀见寄十二韵之作》:“时景屡迁易,兹言期退休。”宋苏轼《与程懿叔书》之一:“此虽暂病,亦欲渐为退休之计耳!”《明史·胡拱辰传》:“拱辰退休十餘年,生平清操如一日。”

今指干部、职工到达规定年龄时,离开工作岗位,由国家供给生活费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四条:“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退朝休息;公余休憩。

《新五代史·唐臣传·任圜》:“议未决,重诲等退休於中兴殿廊下,孔循不揖,拂衣而去。”宋司马光《春日书寄东郡诸同舍》诗:“公庭退休射堂饮,水沉緑李浮甘瓜。”明彭时《彭文宪公笔记》:“﹝文渊阁﹞藏《三朝实録》副本,前楹设櫈,东西坐,餘四间背后列书柜。隔前楹为退休所。”

退兵休战。

清唐甄《潜书·五形》:“兵者,死门也,不可以生心处之。有自完之心者,必亡;为退休之计者,必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