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颓唐”

【词语】颓唐

【五笔】TMYV

【拼音】tuí táng 

【近义词】低沉 低落 凄怨 忧愁 悲怆 憔悴 沮丧 消极 消沉 萎靡 颓丧 颓废 

【反义词】抖擞 振作 欢欣 

【解释】①精神委靡:他的神态显得憔悴而颓唐。②凄凉萧索:老境颓唐。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uí táng ]

颓丧;精神萎靡不振。

详细释义

颓唐[tuítáng]

衰微貌;萧索貌。

《文选·王褒<洞箫赋>》:“頽唐遂往,长辞远逝,漂不还兮。”李善注:“頽唐,陨坠貌。”吕向注:“隤頽唐,声微也。”清杜岕《锺山积雪》诗:“气洁烟火围,頽唐冻岭互。”朱自清《背影》:“那知老境却如此颓唐!”

精神萎靡不振的样子。语出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时人目夏侯太初‘朗朗如日月之入怀’,李安国‘颓唐如玉山之将崩’。”清平步青《霞外攟屑·时事·彭尚书奏折》:“臣一介书生,不学无术;加以老病頽唐,未能补报涓埃。”鲁迅《且介亭杂文二集·文坛三户》:“破落户的颓唐,是掉下来的悲声,暴发户的做作的颓唐,却是‘爬上去’的手段。”刘半农《游香山纪事诗》:“颓唐一老僧,当窗缝破衲。”

穨唐:1.陨坠貌。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李安国穨唐如玉山之将崩。”

萎靡不振貌。

清龚自珍《语录》:“一则暮年穨唐,新亦无所见闻,而旧时所得,与精力而俱谢,此愚不肖之不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