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螽斯”

【词语】螽斯

【五笔】TUAD

【拼音】zhōng sī 

【解释】①虫名。体长寸许,绿褐色。雄虫的前翅能发声,雌虫尾端有剑状的产卵管。②《诗经》篇名。篇中以螽斯喻子孙众多,后因多作为称颂之语:螽斯衍庆。饣(食)部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昆虫,身体绿色或褐色,触角呈丝状,有的种类无翅,雄虫的前翅有发音器,雌虫尾端有剑状的产卵管。善于跳跃,一般吃其他小动物,有的也吃植物,是农林害虫。

详细释义

虫名。体长寸许,绿褐色。雄虫的前翅能发声,雌虫尾端有剑状的产卵管。

《诗·周南·螽斯》:“螽斯羽,詵詵兮。”毛传:“螽斯,蚣蝑也。”马瑞辰通释:“螽斯盖柳斯、鹿斯之比,以斯为语词耳。”唐韩愈《寄崔二十六立之》诗:“黄金涂物象,雕鐫妙工倕。乃令千里鲸,幺么微螽斯。”《警世通言·旌阳宫铁树镇妖》:“其餘蛟党,各自逃散。有化作螽斯,在麦陇上逼逼剥剥跳的。”

《诗经》篇名。

《诗·周南·螽斯序》:“螽斯,后妃子孙众多也,言若螽斯不妬忌,则子孙众多也。”后用为多子之典实。《后汉书·皇后纪下·顺烈梁皇后》:“夫阳以博施为德,阴以不专为义,螽斯则百,福之所由兴也。”明陈汝元《金莲记·慈训》:“追昔缘成孔雀,期今庆衍螽斯。”清陈维崧《满江红·秋日几士兄姬人生子词以志喜》词:“嫂已庆,螽斯缉;孙渐解,胜衣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