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释放”

【词语】释放

【五笔】TOYT

【拼音】shì fàng 

【近义词】开释 

【反义词】关押 发还 囚禁 在押 扣押 拘押 拘捕 拘留 拘禁 擒获 收押 收集 监禁 看押 禁锢 逮捕 

【解释】①恢复被拘押者或服刑者的人身自由:释放人质|刑满释放。②把所含物质或能量放出来:释放热能。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shì fàng ]

1.恢复被拘押者或服刑者的人身自由:~战俘。刑满~。

2.把所含的物质或能量放出来:这种肥料的养分~缓慢。核反应堆能有效地~核能。

详细释义

释放[shìfàng]

恢复被拘捕、关押者的人身自由。

《三国志·吴志·吕蒙传》:“诛其首恶,餘皆释放,復为平民。”宋苏轼《应诏论四事状》:“即是执中所奏欠户,自是贫困之人,皆当释放矣。”《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大尹﹞即於狱中吊出秋公,立时释放。”

脱掉;解开;解除。

《三国志·吴志·薛莹传》:“释放巾褐,受职剖符。”元尚仲贤《气英布》第一折:“律法,后期者当斩,喒遂释放其缚,纵令亡去。”元无名氏《锁魔镜》第二折:“除免你那腹内愁,顿脱了眉上锁,释放了心头病。”

散放;放出。如:原子核被高速度运动的中子撞击时,就释放出原子能。